新北九份國小「正確開窗」 降溫2度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信封
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國民小學
Jiufen Elementary School, Ruifang District, New Taipei City

 

:::

教局活動宣導

:::

新北九份國小「正確開窗」 降溫2度

新北九份國小「正確開窗」 降溫2度
2020-09-14 00:27 聯合報 / 記者魏翊庭/新北報導

行政院宣布2年內要替全台國中小教室加裝冷氣,但除了靠冷氣,新北市9年來已投入10億元協助各校發展多元降溫方案,如遮陽板、噴霧式灑水、可食地景及循環扇等,改善校園高溫悶熱體質,實測都可降溫1到2度,九份國小師生更實驗「正確開窗」,製造風廊能降溫2度。

二重國中頂樓有可食地景為頂樓略微降溫,種的菜還可以分食;教室外走廊裝設噴霧式灑水,校長游翔越說,灑水設施經實際量測,溫度可下降1至2度。

米倉國小在教室外牆加裝白色遮陽板,粗估可以降1至2度。

榮富國小則裝設斜屋頂,具防水隔熱效果,也配合斜屋頂工程建置雨水回收系統,用於澆花、拖地及水池補充等。

九份國小位在山上,自然科教師黃意庭帶領5位高年級學生實地測風向,參考氣象站資料,發現夏秋時北風、東北風最多,再製作教室縮小版模型,並用吸管仿製迷你風洞,以線香觀察風的流動。

實驗發現,不是「全開」最涼,若吹北風,北面開下窗、南面開上窗的導流效果最佳,若吹東北風,則要北側開下窗、南側也開下窗,可比全關窗差2度,參與科展獲得甲等,接下來將應用到校園,把山風、海風引入教室。

黃意庭解釋,冷空氣下降、熱空氣上升,全開窗在北風時會導致教室內的風場紊亂,因此開部分反而效果更好。

新聞出處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3/4857749
瀏覽數: